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展览日期:2011年10月9日至27日
地点  :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

 

国家文化部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

 

为加强内地与香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国家文化部与香港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全面介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发展及其保护工作,并介绍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6年4月正式生效后,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概况。展览将展出内地及香港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并有八位国家级名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作现场示范,向观众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丰富多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着悠久的文明史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五千多年来,生活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56个民族,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活动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寓意深刻内涵,成为中华精神家园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的新里程

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6年4月生效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入一个新里程。本展览介绍在《公约》生效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展的一系列保护工作,如申报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及研究,并向公众宣传、推广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