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有「盂兰」讲座系列

 

每年农历七月,有关「盂兰」的各种迷思总会在各区出现……

 

「盂兰场地少去为妙,因为那是孤魂野鬼聚集之地!」

 

「盂兰胜会上演的神功戏,都是做给孤魂野鬼看,而且观众席的第一排总是留空,因为是特别为孤魂野鬼而设……」

 

其实不少地方社区都在农历七月举行盂兰胜会,祭祖超幽,当中潮籍人士举办的盂兰胜会,至今已接近一百二十年的历史,他们会按照家乡习俗普度已故的同乡「好兄弟」,亦向孤魂施食,并同时拜祭神明,向祖先表达孝道,盼获得庇佑。时至今日,潮人团体仍然延续这个传统,在全港六十多个不同地方举办一年一度的盂兰胜会,成为本地其中一个重要而普及的民间节庆活动。

 

是次活动将以「佛教三角码头街坊盂兰胜会」及「长沙湾潮籍盂兰胜会」为例子,带领参加者了解醮场内经棚丶戏棚丶附荐台丶大士台等布局,以及当日的祭祀活动,包括「发关」丶上演神功戏前的「破台」仪式及潮剧例戏「五福连」丶「焰口」丶「祭好兄弟」丶「化大士王」等,从而了解盂兰胜会背後的历史和文化意义,打破各种有关「盂兰」的迷思。

 

佛教三角码头街坊盂兰胜会

日期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时间

下午2时至4时

地点

香港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足球场

讲者

胡炎松先生(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董丶西贡区潮侨街坊盂兰胜会理事)


长沙湾潮籍盂兰胜会

日期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2时至4时

地点

九龙长沙湾保安道游乐场足球场

讲者

胡炎松先生(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董丶西贡区潮侨街坊盂兰胜会理事)

 

盂兰胜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