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日期:2021年11月5日至10日
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6时
地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主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协办: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
筹划: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搭建展亭,介绍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是次展览得以成功举办,全赖客席策展人萧国健先生及其团队的努力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鼎力支持,以及香港非遗传承人和传承团体的协助。 

 

展览主题∶香港戏棚
香港的非遗有不少与传统节庆活动有关,而以竹木搭建的戏棚,更是标志性的节庆场所,节诞和醮会中不同的仪式,均会在戏棚内进行。

 

展亭设计∶「龙船脊」戏棚
非遗办事处委约萧国健先生为客席策展人,为展亭和展览加入艺术和设计元素。展亭以仿竹金属盖建而成,勾勒出「龙船脊」戏棚(香港常见戏棚类型)的轮廓,呈现虚实交错的场景,使参观者恍如置身「戏棚」之内。

 


 

 

 

 

展览内容∶以戏棚为主轴,展现香港非遗
展览内容紧扣展亭设计,以戏棚为主轴,介绍戏棚搭建技艺,并呈现各类与戏棚相关的节庆活动丶表演艺术及传统手工艺,如粤剧神功戏丶舞麒麟和狮头扎作等,让参观者如置身棚内,体会香港丰富多元的非遗瑰宝。

 

 

 

 

 

媒体关注
据《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播力影响报告》,是次展览在人文交流活动项目展演中的传播热度为8.27,位列热度榜第三名,仅次于进博会主办城巿上海及山东。

第四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的传播热度榜

第四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的传播热度榜

 

第四届进博会传播热度上榜单位证书

第四届进博会传播热度上榜单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