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任务 ─ 我要做传承人」系列

 

麒麟学堂

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主办

合作伙伴:香港西贡坑口区传统客家麒麟协会

 

「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於2014年成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人认为麒麟能文能武,是他们的群体象徵。每逢大型传统节庆丶祠堂开光丶新居入伙丶婚嫁丶祝寿等喜庆场合,都会舞麒麟,为人送上祝福丶驱除煞气。麒麟谦逊而有礼丶谨慎而好奇;知书识字,入屋之前会「读对」(阅读对联),不杀生而且吃素,与我们熟悉的龙狮文化不甚相同。

 

是次工作坊以小班教学形式进行,分为示范丶理论丶实习等部分,由来自「香港西贡坑口区传统客家麒麟协会」的师傅亲自教授和示范,让参加者从舞麒麟和打锣丶鼓丶钹的体验之中,认识传统客家麒麟的礼仪和文化内涵。

 

日期

2016年6月26日或7月3日 (星期日)

时间

下午2时至5时

地点

三栋屋博物馆 

 

「非遗任务 ─ 我要做传承人」系列之「麒麟学堂」

 

 

薄扶林火龙扎作

每年中秋节晚上,香港岛南区薄扶林村一众村民都会舞火龙,在村中街巷巡游,祈求合境平安。早在中秋节前一个月,扎作师傅已开始制作火龙,简单的材料 ─ 竹枝丶禾草丶铁线,通过师傅的一双巧手,由破竹丶削竹丶扎骨架丶铺禾草,再用铁丝固定各个部位,便成为长达十多米由数十位健儿舞动的中秋火龙。

 

是次工作坊由吴江乾师傅亲自教授,吴师傅自小在薄扶林村长大,有四十多年扎作火龙的经验。透过是次活动,参加者既可从土生土长的村民口中,认识薄扶林舞火龙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又可亲手制作「迷你版」火龙头(龙头连支撑架约80厘米高),将学会的技艺及自家制的作品带回家。

 

日期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1时至5时

地点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演讲室(新界荃湾古屋里2号三栋屋博物馆)

导师

吴江乾师傅

 

「非遗任务 ─ 我要做传承人」系列之「薄扶林火龙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