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展览日期:2008年12月21日至2009年2月16日
地点  :香港文化博物馆专题展览馆(一)及(二)

 

国家文化部港澳台文化事务司及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博物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联合筹划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通过大量的图片(326幅)、实物(102件/套)和艺人现场表演,使观众对中国非物质文化的表现形式、表现方法有更为深入的认识。

 

本次展览内容丰富,展品涉及到中国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民谣谚语、歌舞杂技、戏曲曲艺、民间美术、民俗礼仪、工艺制作、传统医药等等。其中的水书体现了水族人民独特的文字符号体系;藏族外科手术器械证明了历史悠久的藏医学外科手术技术的高超与精湛;维吾尔族木卡姆演奏乐器让人们领略到民族音乐的美妙;黎族龙被堪称黎族在纺、织、染、绣四大工艺中技术最高超的作品,且在其人生礼仪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宛如云霞的云锦代表了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的恒久魅力;北京料器、「面人汤」面塑、秸杆扎刻的故宫角楼、精工镶嵌的屏风等,以其非凡的技艺、灵动的造型展示了创造者的智慧与巧思;粤剧服饰、京剧场景传递了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和美仑美奂。

 

为使观众有直观的感受,本次展览还充分利用数据库、GIS和FLASH等先进技术,通过点击,观众可以聆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时间」、浏览「风俗地图」、尝试「剪纸游戏」。

 

本次展览还在开幕期间(2008年12月21日至26日)邀请「面人汤」面塑传承人汤夙国、北京金漆镶嵌制作技艺传承人万紫、冀派内画传承人王海丽、北京料器传承人刘星、南京云锦研究所展示人员、武强年画传承人刘国胜、棕编传承人王文定进行现场技艺展示,春节期间(2009年1月30日至2月2日)更邀请艺人演出唐山皮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