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盂蘭」講座系列

 

每年農曆七月,有關「盂蘭」的各種迷思總會在各區出現……

 

「盂蘭場地少去為妙,因為那是孤魂野鬼聚集之地﹗」

 

「盂蘭勝會上演的神功戲,都是做給孤魂野鬼看,而且觀眾席的第一排總是留空,因為是特別為孤魂野鬼而設……」

 

其實不少地方社區都在農曆七月舉行盂蘭勝會,祭祖超幽,當中潮籍人士舉辦的盂蘭勝會,至今已接近一百二十年的歷史,他們會按照家鄉習俗普度已故的同鄉「好兄弟」,亦向孤魂施食,並同時拜祭神明,向祖先表達孝道,盼獲得庇佑。時至今日,潮人團體仍然延續這個傳統,在全港六十多個不同地方舉辦一年一度的盂蘭勝會,成為本地其中一個重要而普及的民間節慶活動。

 

是次活動將以「佛教三角碼頭街坊盂蘭勝會」及「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為例子,帶領參加者了解醮場內經棚、戲棚、附薦台、大士台等佈局,以及當日的祭祀活動,包括「發關」、上演神功戲前的「破台」儀式及潮劇例戲「五福連」、「燄口」、「祭好兄弟」、「化大士王」等,從而了解盂蘭勝會背後的歷史和文化意義,打破各種有關「盂蘭」的迷思。

 

佛教三角碼頭街坊盂蘭勝會

日期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2時至4時

地點

香港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足球場

講者

胡炎松先生(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理事)


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

日期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2時至4時

地點

九龍長沙灣保安道遊樂場足球場

講者

胡炎松先生(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理事)

 

盂蘭勝會照片